最新消息

NEWS
軟模(離心鑄造)介紹

2022-01-28
軟模(離心鑄造)介紹

成本低、適合少量生產、最短時間拿到金屬樣品

 

想開發生產自己的商品,但受限於開模成本高而退步嗎?

今天為大家介紹新的開模技術 – 離心鑄造。

 

離心鑄造,是用矽膠來製作模具,多用於錫合金等熔點低的金屬的壓鑄製造。適合用來製造花樣較繁複細節很多、少量生產的商品。開模費約落在幾千到幾萬元不等,相比市面上其他開模方式,價錢相對親民與划算,對沒有太多預算的工作室;或是商品在市場反應還不明朗,不敢貿然投入大量資金的公司來說,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。且軟模的開模時間相當快速,約2 – 3天就可製作好,相當快速,能減少時間的成本。雖然軟模適合少量生產,但幾百個生產量都是可以製作的。

 

適合產品 :

因為軟模有收縮的問題,因此不適合太薄、太厚的商品。

需要表面細微幾毫米的凹凸變化的商品,建議改用使用沖床的方式,圖紋會較細緻美觀,例如 : 錢幣;而若是要浮雕等明顯花樣變化的,軟模就十分的合適,且製作出來很有手工工藝感,栩栩如生、精緻逼真。

 

 

說了這麼多軟模的優點,但還是有它的限制存在 : 

1. 商品尺寸受限於25cm以內。

軟模模具是軟的,因此當商品太大,軟模的支撐性會不夠,無法進行鑄造生產。因此當商品超過尺寸時,會視商品狀況拆件開模或是換成鋼模來生產。

 

2.不適合精確性高的商品。

軟模製作出來的商品,商品尺寸會有1~3%的誤差,不會全部尺寸都一模一樣,因此不適用需要高精準度的工業零件等。但一般的飾品、擺飾物等較不需嚴格要求尺寸的商品,皆可以用軟模進行生產。



 

開模到生產流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