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金屬模具介紹-鋼模vs離心鑄造(軟模)

2021-12-21
金屬模具介紹-鋼模vs離心鑄造(軟模)

想開發商品,但不知道自己的商品適合用哪種模具製造嗎?

這次要為大家介紹兩個常用的金屬模具 - 「鋼模」與 「離心鑄造」。

一般市面上的金屬開模,大多是指「鋼模」,顧名思義是用鋼來製作模具,可以被廣泛應用於製造各種鍛模以及鋁、銅及其合金的壓鑄製造。適合用來曲線較平穩、需要大量生產的商品。但由於是用鋼來開模,因此光是製造模具,花費就十分驚人,大多十幾萬起跳價。

 

對於資金較不足的公司行號、小工作室來說,前期商品開發成本十分高昂,因而退步,或者決定背水一戰投注資金到開模中,但花大錢做出來的商品,消費者卻沒有買單,資金就這樣打水漂了。

 

而另一款開模技術為「離心鑄造」,業界俗稱「軟模」,是用矽膠來製作模具,多用於錫合金等熔點低的金屬的壓鑄製造。適合用來製造花樣較繁複細節很多、少量生產的商品。開模費約落在幾千到幾萬元不等,且開模時間約2 – 3天就可製作好。雖然軟模適合少量生產,但幾百個生產量都是可以製作的。

以下大致列出鋼模與軟模對比 :

建議 :

一開始開發新商品,在還不確定市場對商品接受度時,可以先用軟模開模,生產少量商品,到市場試水溫,測試商品在市場行情如何。如此能將初期開發成本的降低,減少風險;若之後發現市場對商品接受度高,消費者願意購買商品時,可再來開鋼模,進行大量生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