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雕設計→3D建模(繪圖)→模具開發

浮雕造型設計

造型設計,是一場從概念到現實的階段,而起點通常是以手繪方式進行。它不僅能夠快速表達設計師的思想,還能夠讓客戶更容易理解概念和方向。

當提案草圖完成後,會與客戶再次進行討論。目標是確保雙方達成共識,並在設計方向上取得一致意見。

此外,在某些情況下,設計師也會採用泥塑方式,來製作初步的造型模型,用以傳達設計理念。

.

.

.

3D建模(繪圖)

一旦達成共識,就可以將手繪草圖轉化為更完整的3D建模。其中工程師會使用專業3D繪圖軟體來創建數位虛擬模型,使能更清晰地呈現設計細節、結構和功能。

此外,若是採用泥塑方式,則會透過光學逆向掃描技術,取得泥塑外型的數據資料,進而使用專業3D逆向建模軟體來回建數位虛擬模型。

.

.

.

雕花模具

模具開發除考量其分模線設計外,如何正常拔模更是雕花模具最為考驗工藝的地方。此外,若是採用光學逆向掃描技術進行雕花模具開發,數據資料如何轉換為可加工的3D檔,這也是考驗相關技術著墨的功力。